上海心生志愿者能力建设

     上周六(8月19日)下午,上海心生SCMC夏季培训之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在蒙自路268号二楼会议室举行。
艾滋病性病流行与控制策略

        本次培训特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宁镇老师,为新老志愿者们分享了题为《艾滋病性病流行与控制策略》的主题讲座,并就艾滋病预防、治疗等相关问题与志愿者们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
艾滋病防治历程
        宁镇老师首先就艾滋病的发现与防治的发展历程作以简要介绍,回顾了艾滋病从出现到防治、从抗病毒药物治疗到2030终止艾滋病流行大目标的整个艾滋病发现、流行、治疗、预防等进程。
PS:2016年联合国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上通过的《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政治宣言》中明确,通过各国的努力以及资金投入,到2030年真正结束艾滋病的流行,也就是艾滋病的新感染者在未来五年降至每年50万人的基础上逐步降至零,真正迈向“零艾滋”的目标。
当前全球艾滋病流行趋势
     采用大数据的方式,宁老师从存活感染者、相关死亡以及新发感染等具体方面详细分析了当前全球艾滋病流行的总体情况与发展趋势。全球艾滋病流行趋势因地区而已,总体上呈稳定态势。
当前我国艾滋病流行趋势
    当前艾滋病在我国流行形势仍旧严峻,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2月出台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指出,目前中国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严峻,尚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和病人未被检测发现,性传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持续升高,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增加较快。截至2016年底,全国报告存活HIV感染者66.5万,新报告12.5万例。宁老师就艾滋病在我国的地理分布差异、传播途径、年龄差异、性别差异、发病率差异具体分析了当前我国艾滋病流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当前艾滋病预防与控制的对策。

艾滋病预防与控制策略
安全套
安全套使用与感染率呈反相关,研究表明安全套使用的增加能有效降低艾滋病感染率。
PrEP(暴露前预防)
暴露前预防(PrEP)市当前全球艾滋病预防的新趋势,已在多国得到推广。
暴露前预防(PrEP)是通过预先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来保护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阴性人群免于感染HIV的一项策略措施。
圆桌讨论
       会后,宁老师还就外展活动中的常见问题与新老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志愿者们还对未来培训提出了自己的需求与看法。
        本次培训圆满落幕,非常感谢宁镇老师的精彩分享,感谢各位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感谢AHF与上海市三年行动计划的大力支持!也期待下一次培训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