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P会导致更多的HIV耐药(HIVDR)吗?

由于特鲁瓦达是长期用于控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情的药物,有个别人士担心长期服用PrEP会让体内出现对特鲁瓦达药物的抗药性,若果日后感染艾滋病病毒,将影响日后的疗程的效用。

  • PrEP服药者在临床试验中出现HIV耐药的情况很罕见
  • HIV耐药的情况大都发生在服药者在没有检测HIV感染状态之前就开始服用PrEP。
  • 当PrEP的依从性高及没有出现HIV转阳的时候, HIV耐药的情况不会出现;
  • 如果依从性不理想及服用PrEP的时候出现HIV感染,有可能存在 HIV耐药的情况风险;

事实上,对于已受感染的人士来说,长期间歇而怠慢地使用暴露前预防性用药(PrEP)有可能使身体出现抗药性。综合多项临床研究,在9222个服用PrEP的人士当中,只有11个出现对特鲁瓦达药物抗药性,0.1%,而且这样的情况大多出现于开始服用PrEP前已经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士。换言之,如果服用PrEP的人士没有严格遵从服药守则,并长期暴露于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当中,则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艾滋病病毒。这个时候,PrEP的使用则可能令他/她体内出现对特鲁瓦达药物抗药性。

服用PrEP:依从性十分关键。

因此,服用PrEP的人士必须在服用PrEP前先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测试,确定未被感染才能开始服用药物,并需严格遵从服药守则,每三个月进行一次艾滋病病毒测试,确认自己的感染状况,才能减低身体出现抗药性的可能性。